遗传学的未来

The future of genetics

 

    者:Beyond The Human Genome Project

 

社:Russ Hodge

号:Q3/H688/2010/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在过去的两个世纪里,科学在人类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核心的作用,影响着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工业革命时代开始,我们在很大程度上就意识到我们人类将对机械有越来越大的依赖,正是机械化驱动农业,制造,采矿,交通以及通信的发展。在十九世纪初期,我们的曾祖父们很难想象我们会生活在这样一个现代的机械化的世界。同时当我们试图想象我们的曾孙将来的社会是什么样时,我们可以预想的极大的可能是他们的生活将由于基因方面的研究而得到极大的改变。

《遗传学的未来》这本书对当今的基因研究的方式提供了一个激动人心的,甚至有些令人吃惊的纵览,并对将来的发展提供了一撇。上个世纪的基因研究如何为现在基因领域的飞速发展奠定的基础。遗传分析和操作越来越复杂的工具正在由世界上众多的实验室而开发出来。借鉴其他领域的发展成果比如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分子成像以及生物信息学,今天的遗传学研究为自然的属性提供了更加丰富而且多样化的论证,这在之前我们是很难想象的。遗传学研究新工具的出现意味着改变自然选择的进程更加可观。伴随着人类基因组草图的完成人类进入了二十一世纪。通过全球数以千计的科学家十五年的日夜的努力,研究人员最终揭开了全部的人类遗传密码,其实只是包括四种碱基,也被称为核苷酸,由它们组成DNA,正是这三十亿的碱基对堆积在一起造就了人。人类基因组编码了大量的信息包括人类的进化以及受精卵如何发育成个体。第一部分的主题是二十一世纪的生物学的起源,分为九个小章节进行了概述。首先在宏观层次上介绍了生命的个体及其有机组成,植物,动物以及细胞是生物体的基本组成单位的概念是如何发展而来的。疾病和细胞的联系催生了医学的发展,细菌以及细胞可以导致很多的流行病包括霍乱,肺结核等。作者随后简要回顾了对现代医学其奠基作用的两位科学家罗伯特科勒以及路易斯巴斯德的研究历程。然后作者介绍了遗传,进化,生命的起源,在这个过程中英国人达尔文建立了物种起源的学说。第五、六小章节介绍了物理,化学学科和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研究的关系。第七小节讲解了遗传学,胚胎学和进化。然后在第八小节论述了基因工程的兴起,也就是通过人为操纵基因的表达,而且基因工程已经在很多的农作物如棉花,番茄,水稻等作物中加以利用来改进产品的大小,品质,储存时间及其营养价值。最后一节扼要介绍了计算机对于推动现在生物学蓬勃发展的促进作用。第二部分的主题是文学,文化和科学的社会认知,作者介绍了当前的遗传学研究的进展是如何渗透以及影响我们的社会观念和社会价值观的,分为七个小章节展开论述。遗传密码的解析带领我们进入了基因组时代,但是大部分的基因的功能我们还知之甚少。第三部分的主题是在后基因组时代的背景下研究生命,也分为七个小章节。第一节介绍了基因型和表型的关系,表型是由基因型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第二节介绍了基因组研究的技术,包括DNA芯片技术,tilling array技术,染色质免疫共沉淀,质谱技术等。第三小节论述了生物多样性和宏基因组学研究。第四小节是宏基因组学和极端微生物。第五小节是基因操纵技术,包括基因敲除,基因敲入,基因超表达等。第六、七小节介绍了活体细胞的分子成像,数字化胚胎技术在人类医学上的发展应用。第四部分的主题是人类和世界的未来,对将来的人类社会进行了大胆的设想。总而言之,本书是一本优秀的科普读物,对生物学学科感兴趣的广大的学生一定有比较大的启发意义。

 

本书目录

前沿

第一部分 二十一世纪生物学的起源

1 植物,动物和细胞

2 细胞生物学和医学

3 进化,遗传学和数学

4 进化和社会学失败的联姻

5 细胞生物学,化学和基因

6 物理,化学和遗传学

7 遗传学,胚胎学和进化

8 基因工程的兴起

9 计算机和生物学

第二部分 文学,文化和科学的社会认知

1 弗兰肯斯坦或者现代普罗米修斯

2 进化,宗教和学校

3 优生学和美丽新世界

4 人类的到来-超人派翠西亚·皮奇尼尼

5 寂静的春天和环境保护运动的兴起

6 基因工程改造的作物和营销学

7 克隆恐龙和外空的入侵者

第三部分 后基因组时代研究生命

1 基因型和表型

2 基因组技术

3 生物多样性和宏基因组学

4 宏基因组学,极端微生物和外星人的搜索

5 基因操纵

6 活体细胞的分子成像

7 数字化胚胎

第四部分 人类和世界的未来

1 设计婴儿和未来的人类

2 治愈脑疾病和新药物

3 知觉和大脑

4 青春永驻和永生追寻

5 拯救世界,蚂蚁,人类和地球的命运

索引

(闫俊杰)